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月健康信息提示

四月是人们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但可能春雨连绵、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外出踏青注意出游安全。

一、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人群普遍易感,广大市民应做好健康防护。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新冠、流感、麻疹、水痘、流腮等,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入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4.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午检,避免师生带病上课、上岗,着重防范聚集性病例。

二、儿童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易发生聚集病例或流行,应重点防范。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勤通风、晒衣被”。

2.定期清洁家居环境,特别是对孩子的餐具、衣物、玩具等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并对居住场所地面、桌面、门把手、床围栏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3.接种EV71疫苗可以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推荐6月龄-5岁儿童尽早接种。

4.儿童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家长应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儿童手、足、口、臀部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就医。

5.托幼机构、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室内通风消毒。如发现病例异常增多,要立即报告当地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

三、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人群普遍易感,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疫情的最主要病原体,常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传播。

健康提示

1.注意手卫生,勤洗手。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喝净水、吃熟食,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尤其不要生食贝类等水产品。

3.感染诺如病毒后需要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时不要外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4.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晨午检及校园环境卫生,发现师生有腹泻和呕吐、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症状时,应及时上报当地卫生和教育部门,并规范处理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

四、预防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市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布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人群普遍易感。

健康提示

1.前往正规、没有布病疫情的羊场购买羊只,定期对羊群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当出现牲畜流产时,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沸后饮用;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4.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皮毛乳肉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装,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五、春季出游注意安全

建议市民朋友在踏青郊游时做好健康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和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健康提示

1.注意饮食安全,外出就餐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2.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携带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3.外出游玩时提前关注目的地气象和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游。初春时节注意昼夜温差,依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