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十一月是秋、冬交替季节,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也进入流行高峰期,应注意预防。此外,西安市十一月易出现雾霾天气,特别提醒市民在PM2.5重污染期间注意个人防护,保护健康。

一、预防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

十一月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这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季节性有关。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传染的机率。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的高发时节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建议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家庭卫生清洁;在公共场所远离流感病人;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加强体育锻炼;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人多的场所;小孩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二、预防出血热

十一月仍属于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在流行高峰期间,请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发病。特别提醒公众: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有高热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三、预防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出现暴发。预防儿童病毒性腹泻的措施有:(1)注意饮水、饮食卫生;(2)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3)提倡母乳喂养婴儿。一旦出现严重腹泻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四、雾霾天气注意个人防护

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雾霾天气期间,推荐下述措施进行个人防护:(1)尽量不要外出,减少室外活动或锻炼的时间和强度;(2)选择密闭性较好的门窗,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气污染物进入室内;(3)外出时,佩戴口罩。戴普通口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护PM2.5,但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一些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不宜长期佩戴口罩;(4)外出时,不宜靠近污染物排放源;(5)勤洗手,经常清洗食物或餐具。敏感性个体更要采取上述防护措施。

五、关注室内微小气候,保护身体健康

冬季采暖期,人们为了保暖,往往喜欢关门闭户,这样不利于室内室外空气流通,极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并可能导致口腔、鼻腔、气管粘膜等处的毛细血管干裂出血,发生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等疾病。

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呼吸过程中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加;二是人体皮肤、器官、衣服、鞋袜、被褥等发出的各种不良气味;三是人体呼吸、咳嗽、喷嚏及从户外带来的微生物;四是做饭或取暖时产生的有毒物质,如液化气或煤炉燃烧不完全时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这些有害气体和不良气味产生后,若室内过于封闭,通风条件不佳,必然造成室内小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

室内应经常用湿抹布擦拭易落灰尘的地方,每天用湿拖布擦拭地面,保持室内的洁净度。另外还应定期晾晒被褥,选择空气条件较好的时候开窗通风(不少于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