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月健康信息提示

四月份西安已进入春天,气温回升,但早晚温差较大。据西安市疾控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提示,手足口病往年4月已经开始进入发病高峰期,而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也易在此季节发生。4月西安逐渐复学,市民生产生活也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但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西安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一、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

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病例增长较快,且全市复工复学正有序开展,4月份仍然是我市市民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时期,再次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身边亲友。

(一)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地区返回西安的人员,为自己,也为他人健康,请一定严格按照要求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2、建议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3、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等。

(二)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健康监测与就医

1、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2、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告知社区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四)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1、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2、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5、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二、手足口病高发期,严防手足口病流行

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儿童家长应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家长要尽量配合幼托机构的晨检工作,不要隐瞒孩子病情;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幼托机构应做到:幼儿园要加强园内晨检工作,防止患手足口病的学生进入园内造成手足口病在园内传播,同时加强园内的餐具、玩具等物品消毒措施;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预防儿童呼吸道传染病

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等传染病都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加之开学伊始,学校聚集性发病危险因素增加,在此特别提醒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的最有效手段,家长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及时带领适龄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政府规定的接种点进行预防接种,预防接种必须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