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六月健康信息提示

六月份已经进入夏季,西安天气以晴热为主,并且昼夜温差大,最高气温普遍在30摄氏度以上,在高温条件下工作和学习,很容易出现中暑症状。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历年来疾病发病统计显示,6月手足口病发病依然处于发病高峰期,手足口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此外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西安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一、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

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疫情仍未见好转,我国个别地区依然存在高风险城市,加之我市已全面复工,复学。对新冠肺炎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再次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身边亲友。

(一)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返回西安的人员,为自己,也为他人健康,请一定严格按照要求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2、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3、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等。

(二)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健康监测与就医

1、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2、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告知社区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或者接触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四)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1、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2、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5、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二、预防手足口病

6月手足口病依然处于发病高峰期,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

儿童家长应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家长要尽量配合幼托机构的晨检工作,不要隐瞒孩子病情;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三、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集体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食源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另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6月份本市将进入食物中毒高发季节,并且多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食物中毒感染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业;感染原因主要为食品操作过程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操作人员带菌操作等。

防治措施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生食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分开做;生水未烧开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不可暴饮暴食;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去就诊。

四、做好自我防护,预防中暑发生

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一)中暑的治疗

中暑后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一般可很快恢复。

(二)中暑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1. 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益。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 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 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4. 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 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2摄氏度(90华氏度)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洗冷水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6. 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值SPF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 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 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9. 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10.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保证充分的睡眠与休息,避免长时间直射日晒。

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多见狗、猫等)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

如果一旦被狗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1)伤口冲洗: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较深伤口冲洗时,应去医院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2)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

伤口处理后,应立即到西安市指定的犬伤处置门诊(可登录我中心官网常用地图导航查询具体位置)接种狂犬病疫苗。三级暴露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