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七月健康信息提示

七月盛夏,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各种细菌、微生物生长繁殖,食物储存、加工不当,容易引起肠道疾病。手足口病仍是发病高峰期,防治工作依然不能放松。此外,每年夏季是动物致伤的高峰季节,应当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被猫狗抓伤、咬伤,预防狂犬病。7、8、9三个月正处于乙脑发病高峰,注意防蚊灭蚊,预防乙型脑炎。此外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一、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

目前境外多国新冠疫情依然未见好转,国内存在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不能放松。

(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也是党和国家结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做出的总体安排,更是每一位公民和单位应尽的责任。目前西安市新冠病毒疫苗在线预约系统对企事业单位用户/个人用户已全面开放,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均可采取线上方式预约登记,企事业单位由单位所在辖区统一安排接种,个人选择就近接种点接种。线上预约通过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进行。

(二)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返陕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次数,缩短停留时间。

(四)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

(五)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

(六)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购物后及时洗手。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七)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积极响应常态化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社区管控秩序。

(九)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官宣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二、继续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7月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末期,预防手足口病依然应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科学预防手足口病。

儿童家长应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三、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多见狗、猫等)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

如果一旦被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1)伤口冲洗: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较深伤口冲洗时,应去医院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2)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

伤口处理后,应立即到西安市指定的犬伤处置门诊(可登录我中心官网常用地图导航查询具体位置)接种狂犬病疫苗。三级暴露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四、注意防蚊灭蚊 预防乙脑发生

进入夏季,蚊虫容易滋生,蚊虫密度逐渐增多,许多传染病可以通过蚊虫叮咬感染传播,因此从7月份开始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虫媒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出现乙脑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救治良机。

一般家庭主要是蚊帐防蚊,此外多用灭蚊灯、蚊香、电蚊香和灭蚊器等灭蚊。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尤其适合儿童。而蚊香内灭蚊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对人体有轻微毒性,此外有报导称,点一盘蚊香释放出的超细微粒和烧75—137支香烟的量相同,其释放的超细微粒可以进入并留在肺里,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引发癌症。故蚊香最好还是放在户外使用,比如居家周围、门口或空气流通的地方。

五、注意家庭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

1、食品购买要把关

夏季采购食品要注意:要仔细辨别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保存条件;食品包装不能胀袋、漏气,超过保质期食品不能食用;不购买高危食品,如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等;不吃过期的、无标识的、包装破损的食品,安全盒饭常温放置超过2小时后不宜再食用。

2、隔夜饭菜要冷藏

日常做菜,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特别容易变坏。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各种蔬菜加热后,在放置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含有亚硝酸盐,而且放置时间越长,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在低温下存放食品时亚硝酸盐的产生量比在室温下存放少得多。

3、冰箱内保存食物要注意

虽然冰箱对食品有防腐保鲜作用,但冰箱并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险箱”,因为冰箱中的食品可能受到一些嗜低温的细菌的污染,如耶尔森氏菌,这种细菌随未再加热的食品进入结肠后,可使结肠黏膜脱落,发生肿胀,引起广泛炎症,致人腹痛、腹泻、呕吐,引起耶尔森氏菌结肠炎,是“冰箱病”的一种。因此,(1)冰箱存放的食物要生熟分开,而且应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2)熟食在从冰箱取出后食用前要加热消毒,温度必须达到70℃以上且持续5分钟;(3)如用微波炉加热,则应在高火状态下保持1-3分钟为宜;(4)熟食在冰箱中存放时间不宜过久,蔬菜即使储存在冰箱内也不应超过3天;(5)应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夏季每星期一次,可用0.5%的漂白粉擦洗,清洗时需特别注意擦洗箱缝、拐角、隔架,然后再用干净湿布擦干净。

4、加工海鲜要煮熟热透

海鲜中导致腹泻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这些病菌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自身所带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

预防海鲜引起的食物中毒要做到:(1)加工海鲜时要彻底加热,要煮熟热透再吃;(2)加工过程中要做到工具、容器专用,生熟分开,禁止用洗生海鲜的容器洗青菜、水果、工具等;(3)吃剩过夜的熟海鲜再食用时,要彻底加热;(4)严禁食用发生赤潮海域的海产品;(5)制作海鲜时一定要选料,去除腐败变质类海鲜。(6)每次吃海鲜切忌吃得过多,即使是加热煮熟后的海鲜也不能一次过量食用,否则会产生胃肠道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