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根据近年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份各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期,提醒广大市民在防寒保暖的基础上,做好对新冠肺炎病毒、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当前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此外,老年人还应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一、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的预防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再次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亲友。

(一)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通过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

(二)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区。

(三)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

(四)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

(五)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二、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可以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以及被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传播。一旦出现感染以后,会导致身体出现高热、疼痛、乏力、咳嗽等症状。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二)流感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学生、儿童等人群建议到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按规定接种流感疫苗。

(四)学校校医及医疗机构应加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发现病例应及时报告。加强学校教室及医院等场所的消毒,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加强晨午检制度,切实落实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校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三、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烧和皮肤出现水痘样的丘疹。以冬春两季多发,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水痘主要经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其传染性较强。

(一)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84消毒剂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二)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学校及托幼机构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通知患儿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情痊愈后才能复学。

(三)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为了降低自身感染水痘的风险,需要到医院注射水痘预防针,可以使身体内产生保护性的抗体,有效预防水痘感染。

(四)要讲究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特别是患水痘的学生,要防止抓破疱疹引起感染。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及时洗手。

四、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部分市民会使用煤炉做饭、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若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做好自我安全防范。如有条件尽量使用集中供暖;室内使用煤炉、炭火取暖时,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注意通风换气。

(二)定期开展设备检修。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早期泄露难以发现,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及早发现一氧化碳泄露,避免发生中毒。

(四)增强一氧化碳中毒紧急处理能力。若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立即开窗通风,关闭煤气/燃气灶具、管道煤气等设施设备,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充足的地方,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五、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寒冷天气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血流不畅,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养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因此,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需注意做好相关防护。

(一)注意保暖。避免在寒冷的大风天气外出活动诱发不稳定性心绞痛等疾病。

(二)适量锻炼。冬季气温较低,但仍然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寒冷季节应避免晨练,建议白天温度上升后出门锻炼,或者选择在家适度运动,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项目。

(三)饮食要以清淡,低盐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主食选择粗粮,杂粮,不宜吃高热量、高脂食品。

(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用药应按时遵医嘱。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治疗。

(五)避免情绪激动。遇事不怒、心胸开阔,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防止脑卒中的发生。

六、重污染天气注意个人防护

重污染天气对健康的影响尤其不容忽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推荐采用下述措施进行个人防护。

(一)尽量不要外出,减少室外活动或锻炼的时间和强度。

(二)选择密闭性较好的门窗,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气污染物进入室内。

(三)外出时,佩戴口罩。戴普通口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护PM2.5,但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不宜长期佩戴口罩。

(四)外出时,不宜靠近污染物排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