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气温下降,空气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易发的时节,也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广大市民注意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病毒、肾综合征出血热等当前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此外西安十一月易出现重污染天气,特别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防护,保护健康。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我市存在多个中高风险区,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本地疫情扩散风险,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对大家提出以下防控建议。

(一)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参与区域核酸检测,所有市外来返我市人员应及时主动报备行程信息,配合做好“落地检”,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境外入境及有省外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应及时联系所在社区、单位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健康管理工作。

(二)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立即向单位、社区报告,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医学观察、自我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三)主动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居家清洁消毒与通风换气,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四)减少聚餐和聚会,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时,应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五)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尽早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企事业单位由单位所在辖区统一安排接种,个人选择就近接种点接种。可通过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

二、预防流行性感冒

进入十一月以后,气温骤降、人群免疫力降低等因素增加了流感的感染几率。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免疫力。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二)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学生、儿童等人群建议到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按规定接种流感疫苗。

(四)学校校医及医疗机构应加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发现病例应及时报告。加强学校教室及医院等场所的消毒,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加强晨午检制度,切实落实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校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三、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传播引起的疾病。十一月仍然在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内,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常在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发病。

(一)接种疫苗是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有效措施,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二)在学校、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

(三)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田野等老鼠容易经常出没的地方活动,在野外活动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裤长衫;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四)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学校学生需积极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及皮肤黏膜成批出现红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以冬春两季多发,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水痘主要经飞沫和接触传播,其传染性较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

(一)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84消毒剂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二)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学校及托幼机构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通知患儿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情痊愈后才能复学。

(三)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对易感儿童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平均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免疫力持久。

(四)要讲究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特别是患水痘的学生,要防止抓破疱疹引起感染。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及时洗手。

五、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十一月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以粪——口传播为主,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也可传播。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患者以呕吐为主,成人患者腹泻居多。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应做好防护。

(一)预防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二)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三)搞好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保护好水源,严防污染。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

(四)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五)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卫生相关部门。

六、预防冬季其它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市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将明显增加,学校等集体单位为暴发疫情高风险场所。

(一)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行性腮腺炎,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三)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早期隔离,待痊愈后再返学返工。

(四)学校及托幼机构应认真开展晨午检、缺课登记、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等工作,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七、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进入十一月,西安市即将迎来“供暖季”。城市集体供暖,但对于农村居民来说,燃煤取暖仍是一种重要的取暖方式。由于部分居民在使用燃煤取暖时操作不慎,加之冬季房屋通风不畅,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除去燃煤取暖,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汽车空调时也要特别注意一氧化碳中毒。

(一)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二)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通畅。

(三)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四)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五)如发现可疑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八、重污染天气注意个人防护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引起的污染事件屡见不鲜。重污染天气对健康的影响尤其不容忽视,推荐采用下述措施进行个人防护。

(一)重污染天气市民应尽可能减少出门,取消晨练,减少室外活动或锻炼的时间和强度。

(二)选择密闭性较好的门窗,重污染天气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气污染物进入室内,等到霾散日出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有条件可选择家用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

(三)外出时佩戴合格的N95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去掉身上附带的污染残留物,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