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二月份正值冬春更替,气温逐渐回升,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春节后又逢学校开学,返乡人员返城复工,人群之间流动性增大、接触频繁,容易造成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二)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影响他人。

(三)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四)增强自身免疫。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预防流行性感冒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如出现畏寒、高热、头痛等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

(三)学校、托幼机构是流感聚集性疫情的主要发生场所。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及时就医并向老师报备。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发现流感病人增多或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

三、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公众需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此外,在春节和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