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月健康信息提示

三月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据数据统计提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仍然处于高发季节,加之新学期开学,学校的传染病聚集性发病依然是关注焦点。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2.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应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减少外出活动。

3.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4.增强自身免疫。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2.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入医院、地铁、公交、商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3.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非常有效的防护手段,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全程接种疫苗。

三、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冬春季节易发生诺如病毒感染,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患者以呕吐为主,成人患者腹泻居多。

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吃没熟的食物,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需要至少煮沸15—20分钟后食用。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认真洗手3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不能代替洗手。

3.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4.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卫生和教育部门。

四、春季出游注意安全

1.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2.注意饮食安全,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

3.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接触野外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