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五月健康信息提示

五月份是春夏之交,随着气温升高,各种传染病病原体开始活跃,应重点注意肠道传染病及食物中毒的预防。适逢“五一”假期,民众外出旅游、探亲访友、休闲娱乐等各项活动增多,要注意出游安全,做好个人防护。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二)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三)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四)增强自身免疫力。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预防水痘、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5月水痘、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正逐步进入发病最高峰。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预防,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腮腺炎的最有效手段,家长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及时带领适龄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规定的接种点进行预防接种。

三、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儿童家长应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家长要配合幼托机构的晨检工作,不要隐瞒孩子病情;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幼托机构应做到:加强园内晨检工作,防止患手足口病的学生进入园内造成手足口病在园内传播,同时加强园内的餐具、玩具等物品消毒措施;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用了有致病因素的东西而引起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五一小长假外出游玩聚餐,要选择卫生合格的餐馆就餐,食用熟食热食,少食用凉拌菜、做到生熟食物分开,防止受到病原菌污染,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五、假期出游注意安全

(一)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信息,依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同时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

(二)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建议穿长衣长裤,袖口、领口、裤腿要扎紧。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虫剂,以防蚊虫叮咬。

(三)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穿长袖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四)根据个人体质状况,随身携带一些必需或应急药品(如创可贴、防暑药、止泻药等),以便发生意外伤害时进行应急处理。

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