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六月健康信息提示

六月份已经进入夏季,高温天气频发,各种病原体生长繁殖日趋活跃,易引发和传播各类传染病。此外,预防中暑、狂犬病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二)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建议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全程接种半年后,尽快接种加强针。

(三)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四)增强自身免疫力。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做好自我防护,预防中暑发生

(一)高温天气应及时补充水份、盐份和矿物质,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做到饮食清淡,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二)高温时应减少户外运动,如必须进行户外运动,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

(三)即将高考的同学,应补充维生素 A、B1、B2、C和钙等,保证供给充足能量。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等。

(四)出现中暑症状,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如果中暑症状比较严重,出现昏迷、高热、恶心、呕吐、脱水等症状,应立即转送医院救治。

三、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预防狂犬病

被狗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处理,越早越好。

(一)伤口冲洗:用20%的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至少15分钟,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伤口较深,应去医院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

(二)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

(三)及时接种疫苗:立即到西安市指定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可登录西安市疾控中心官网常用地图导航查询具体位置)接种狂犬病疫苗。伤势严重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四、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二)严格把好食品采购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三)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四)注意防虫、防鼠,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

(五)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