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七月健康信息提示

七月盛夏,气温高、湿度大,部分病原生物繁殖旺盛,蚊虫、苍蝇等病媒生物活跃,要注意防范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蚊媒传染病和中暑的发生。

一、注意饮食卫生,谨防食源性疾病

1.注意用餐卫生。外出选择正规的、卫生环境好的餐馆就餐,在家注意生、熟分开,生吃蔬果要洗净,食物要煮熟煮透,使用公勺公筷。

2.注意个人手卫生。饭前便后、处理食物前后、接触宠物、处理垃圾之后要勤洗手。

3.清洁消毒。餐具和厨具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并经常蒸煮消毒,厨房环境要清洁。

4.不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二、注意防蚊灭蚊,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1.乙脑疫苗是预防控制乙脑的主要措施,目前国内外应用的乙脑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均可用于8月龄以上的儿童及成人。

2.家庭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家居环境中可以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搞好家庭和畜(禽)舍环境卫生。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通过消除积水从而消除蚊虫孳生地。

4.外出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浅色长袖衣裤,也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5.一旦出现乙脑疑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三、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发生

1、尽量避免在室外参加体力劳动或较为剧烈的体育活动,外出时请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和太阳伞等。

2、平时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3、不要在正午太阳直射时进行户外作业,户外作业时间不要太长,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水分和休息。

4、居室内或者办公场所内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室内温度保持在25℃~27℃,相对湿度在50%~60%,以防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发生。

5、出现中暑症状,如大汗淋漓、神志恍惚,应及时降温解暑;出现昏迷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用冷水反复擦拭皮肤,并立即送医院进行治疗。

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3.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4.增强自身免疫力。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