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八月健康信息提示

八月正处于“三伏”天,天气炎热潮湿,有利于蚊虫、苍蝇和细菌的繁殖,容易导致食品腐败变质,要注意食品安全。广大市民在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做好对夏季高发肠道传染病、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传染病的预防。

一、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1、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做好防蚊、灭蚊工作。蚊子喜在花瓶、鱼缸、盆栽托盘中的清水繁殖,要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家庭安装纱门纱窗,室内可使用电热灭蚊片、气雾剂等家庭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2、对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目前国内外应用的乙脑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没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儿童(8月龄以上)建议尽快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补种乙脑疫苗。

3、户外活动穿浅色长袖衣裤,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尽量避免在野外露宿。

4.一旦出现乙脑疑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二、预防肠道传染病

1、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叮爬。

2、搞好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婴幼儿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

3、烹调时,厨房用具生熟分开。吃剩的食物放在冰箱内时间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尽量少吃冷饮,包括雪糕、冰激凌和冰水等。

4、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

三、预防狂犬病

被狗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处理。

1.伤口冲洗:用20%的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至少15分钟,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伤口较深,应去医院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

2.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

3.及时接种疫苗:立即到西安市指定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可登录西安市疾控中心官网常用地图导航查询具体位置)接种狂犬病疫苗。伤势严重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四、预防高温中暑

1、在高温天气,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合理休息。

2、在露天或高温环境下工作者,须加强通风降温设施,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合理调整工休时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3、合理饮食,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保证能量充足,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4、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外出时穿轻薄、浅色、透气的衣物。

5、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容易感到疲劳,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和身体放松,也可预防中暑的发生。

6、一旦发生中暑应立即将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症状重者应送往医院就医。

五、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3.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4.增强自身免疫力。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