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解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19年医改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实际及医改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了《西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医改发﹝2019﹞1号),《重点工作任务》遵循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总体框架,共分为两部分40项内容。

第一部分:制定出台相关文件

对应陕西省医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的文件内容和时间安排,明确我市2019年需要研究制定的10个文件,并对10个文件的牵头部门和拟出台时间进行了明确。

1.制定《<“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主要任务分工方

案》,制定关于推进健康西安建设的决定、“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

2.制定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政策文件。

3.制定促进医联体建设发展相关文件。

4.制定落实鼓励仿制药品目录的意见。

5.制定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

6.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

7.制定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实施办法。

8.制定贯彻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制定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

9.制定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10.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第二部分:具体工作任务

将我市30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归纳为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扩大医疗保障效应、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开展健康促进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7个方面。

(一)完善药品供应保障(5项)

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明确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做好短缺药品储备供应工作,解决医疗机构临床供应。全面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管理。落实中省医保药品目录,及时将救急救命的好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扩大医疗保障效应(3项)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整合医疗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DRG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5个,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三)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4项)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医院党建水平。推进市儿童医院、市第三医院等六家国家和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工作,完成十六项具体改革任务。进市儿童医院创建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按照全省工作部署,建立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探索推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和编制备案管理制度改革。

(四)强化分级诊疗制度落实(3项)

城六区每个区建成1-2个城市医疗集团,落实区域内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机制。远郊区县建立县域医共体,县域医共体覆盖范围达到县域100%。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实现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推动落实80元签约服务费收费和激励机制。

(五)开展健康促进管理(5项)

推进健康西安行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快推进疾病

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妇幼保健机构及血站体制机制创新。以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推进基层医防融合。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继续做好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干预调理等服务。

(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7项)

优化就医流程,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实现 “无卡化”就医模式,推广社区医疗移动支付。推进周至县人民医院、蓝田县医院和周至县中医医院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工作。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逐步扩大儿科、精神科、老年护理等紧缺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开展婚前、孕前保健和婚姻登记与婚育健康教育“一站式”服务。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

(七)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3项)

建立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和督查机制,加强全行业监管。加强对医疗机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医疗机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全面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监控医疗费用增长情况,促进医疗收入结构优划。



西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