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烟头革命”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委机关党委;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市卫计委开展“烟头革命”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12日



市卫计委开展“烟头革命”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办字〔2017〕23号)和市城管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开展“烟头革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城管委办发〔2017〕25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为抓手,通过在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烟头革命”行动,进一步提升直属单位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建设“品质西安、宜居西安、美丽西安”和健康西安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

市卫计委成立“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顺智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张翠珍  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

薛林莉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段重利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荣  亮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成  员:由委办公室主任张波、组织处处长杨国梁、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琦、发展规划处处长谢爱平、宣传处处长赵亮,委直属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市卫计委“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波同志兼任,负责对日常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按照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开要求,责任处室负责对日常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具体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三、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市卫计委、委直属各单位要在门户网站重要版面,开设“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栏目,多角度宣传报道活动的目的意义、社会作用、推进举措。充分利用电子阅报栏、广告展示牌、LED电子屏、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宣传。通过发放知识读本、卫生手册和倡议书,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无烟家庭等宣传活动,对前来辖区办事、就诊的群众进行宣传,确保“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全员参与。(监督检查由宣传处牵头,办公室配合)

(二)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要对照“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倡议书有关内容,积极带头落实,并号召管理和服务对象积极参与。要积极开展无烟头机关、无烟头单位、无烟头医院创建活动。要善于发现典型、注意培养典型、推广宣传典型,通过建立“烟头垃圾不落地”示范机关、示范单位、示范医院等,引导全社会向典型学习、向先进看齐。(监督检查由宣传处负责)

(三)委直属各单位要公布举报电话、公众邮箱,鼓励服务对象和单位工作人员通过随手拍、微博微信等形式,监督不文明行为,引导全社会监督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内部通报批评教育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人员。(监督检查由宣传处负责)

(四)委直属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力量深入办公辖区、门诊、住院部、家属区、建筑工地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开展“清理盲区,清理死角”环境大整治工作,治理脏、乱、差,美化单位环境,彻底清除单位内的生活垃圾,以及各类杂物,着力避免出现痰迹、烟头纸屑、瓜果皮核及其他垃圾、污水等。在本单位人流量密集区域,设置配备足够数量的烟蒂收集盒、垃圾桶,同时加强烟蒂收集盒、垃圾桶管护,及时清掏清运垃圾,做到烟头垃圾不落地。(监督检查由发展规划处牵头,办公室配合)

(五)各级党组织要定期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专题党日活动,调动并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要组织所属干部职工在城市街道、城市绿地、城市公园、城市广场、公共场所开展“捡拾烟头垃圾”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宣传劝导活动,劝阻制止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推进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由组织处牵头,机关党委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烟头垃圾不落地 古城西安更美丽”活动,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方案的安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确定专人落实、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方案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将此项活动融入日常监管之中,并使这项工作迅速进入常态化、持久化、规范化。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深入“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一线,及时报道活动的新进展、新情况、新成效,深度挖掘、广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迅速掀起宣传热潮,持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卫计委相关处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委直属各单位每月要对活动开展的效果进行一次自查,每季度末要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各责任处室要按照任务分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每季度末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建立考核机制。市卫计委已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工作督导检查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工作检查考核打分范围,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对活动开展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存在管理混乱、玩忽职守、工作效率低下、拒不执行整改措施的单位,依纪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