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印发《“走进新时代 健康向未来”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暨讲述西安幸福家庭故事 评选表彰幸福家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卫计局、文明办、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计生协,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计生协,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计生协,委直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走进新时代、健康向未来”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暨讲述西安幸福家庭故事、评选表彰幸福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贯彻落实。此活动由市卫计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计生协与西安电视台一套联合主办,活动起点高,持续时间长,宣传推广力度大,希望各区县、各开发区和委直属各单位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活动落实,活动期间和活动结束之后,要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确保讲述和评选工作有序进行。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西安市文明办

西安市总工会               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

西安市妇女联合会           西安市计划生育协会

2018年5月7日


“走进新时代、健康向未来”西安幸福家庭

促进行动暨讲述西安幸福家庭故事、评选表彰

幸福家庭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全面提升西安市民幸福指数,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通过评选表彰奖励西安幸福家庭、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各类“幸福使者”和优秀志愿者,大力弘扬他们的典型事迹,进一步推动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提升西安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走进新时代  健康向未来

二、活动内容

(一)讲述西安幸福家庭故事、幸福使者故事和优秀志愿者故事。

(二)评选表彰西安幸福家庭、优秀幸福使者和优秀志愿者。

三、西安幸福家庭故事讲述内容

(一)讲述“两孩”家庭故事。讲述有能力、有意愿生育两孩的家庭和已经生育了两孩的家庭的生育、养育故事和“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开展优生优育指导的故事。

(二)讲述“健康”家庭故事。讲述崇尚科学,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积极投身健康生活实践,积极与病魔作斗争的家庭故事和“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助力全民健康的故事。

(三)讲述“脱贫”家庭故事。讲述通过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后,立志脱贫、创业脱贫的家庭故事和“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的帮扶故事。

四、西安优秀幸福家庭、优秀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评选条件和名额分配

(一)评选条件。

1.幸福家庭。在西安市域范围内居住、生活三年以上(包括流动人口)的“五好”幸福家庭,即:遵纪守法好。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健康文明活动; 勤劳致富好。积极发展家庭经济,走勤劳致富之路,通过自身努力或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实现收入增加、生活宽裕、富足祥和、安居乐业;诚实守信好。积极响应全面两孩政策,不重男轻女,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互信、互谅,文明诚信,与邻里讲话和气,行事礼貌,文明诚信,家庭幸福;敬老重教好。尊老爱幼,崇尚科学,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重视教育,子女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或高等教育,无失学、辍学儿童;勤俭持家好。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家庭作风民主,夫妻共同理财,夫妻互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勤俭节约,不攀比、不铺张、不浪费,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清洁卫生活动,保持庭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美观。具体分类为:一是有意愿生育(已怀孕)和已生育了两孩的“两孩”幸福家庭;二是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顽强与病魔作斗争、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幸福家庭;三是积极参与落实健康扶贫计划和精准扶贫计划、成功脱贫摘帽实现小康的“脱贫”幸福家庭。

2.优秀幸福使者。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三年以上的各级各类工作人员。一是积极为育龄群众进行优生优育指导,并成功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生育难题,辖区育龄群众两孩生育占比较高的优秀“两孩”家庭幸福使者;二是积极组织辖区群众开展全民健康运动,倡导和引领健康生活方式,成功帮助患者与病魔作斗争,辖区群众身心健康率不低于90%的优秀健康家庭幸福使者;三是科学制定辖区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规划、计划、措施,在帮助贫困群众“扶志”“扶智”上取得实效,辖区群众健康脱贫和精准脱贫率不低于90%的优秀脱贫家庭幸福使者。

3.优秀志愿者。能够积极配合各级各类幸福使者工作,或主动组织开展各类帮扶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法规与政策宣传、青春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基本健康知识宣导、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一年以上,成效显著和各级各类志愿者。

(二)名额分配。

本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表彰优秀幸福家庭30个,其中优秀“两孩”“健康”“脱贫”幸福家庭各10个;各级各类优秀幸福使者30名,其中优秀“两孩”“健康”“脱贫”幸福使者各10名;各级各类优秀志愿者40名,共计100个(名)。

五、活动安排

(一)筹划准备阶段(2018年3月1日—5月28日)

1.成立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西安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顺智

副组长:西安市文明办副主任                   程  锐

              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                 魏大宝珠

              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              汪国栋

              西安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阎红梅

              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                 张翠珍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薛林莉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荣  亮

              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孟祥东

              市卫计委副巡视员                      徐  瑢

成员单位由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共青团、市妇联、市计生协,区县卫计局、计生协,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计生协,委直属事业各单位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计生协。办公室主任由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于涛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计生协秘书长涂洪柱、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副处长张金梅兼任,成员由市卫计委机关相关处室和单位组成。

各区县卫计局、计生协,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计生协,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计生协,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计生协,市卫计委直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2.制定实施方案。5月15日前,市、区县、镇街各级都要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此项工作有序进行。

3.建立志愿者团队。5月20日前,市卫计委、市计生协建立100-200人志愿者团队(其中包含部分网红、专家学者、公众人物),与市级“幸福使者”结对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调研和宣传;5月20日前,各区县和各开发区、镇街各级可参照市级做法,结合实际建立志愿者团队,也可以与相关公益志愿者团队合作开展促进行动。

4.夯实工作责任。5月20日前,市、区县、镇街各级都要对任务进行具体分工,确保工作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5.确定合作媒体与合作方式。5月20日前,市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与西安电视台一套,商定联合主办本次“走进新时代、健康向未来”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系列活动实施措施。

(二)活动实施阶段(2018年5月1日—10月17日)

1.举行“幸福使者”出发仪式。

时间:5月29日

地点:雁塔区南大明宫广场

参加人员:市级各联合部门、市、区县卫计委(局)、计生协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成员,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志愿者团队,群众代表。

议程:

一是宣读西安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倡议书;

二是向西安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志愿者团队授旗;

三是向西安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工作人员颁发“幸福使者”胸章;

四是领导讲话;

五是下达“幸福使者”出发命令。

2.开展西安幸福家庭故事讲述活动。

一是全市各级都要建立“讲述西安幸福家庭故事”网络直播平台,每一次“幸福使者”出发前往开展帮扶,都可以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讲述幸福家庭故事和帮扶故事。

二是5月15日-5月31日,各区县和各开发区向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计生协)上报故事线索;6月1日-6月30日,市卫计委审核确定20条故事线索;各区县、各成员单位组织编写剧本,组织拍摄和完成后期制作,并提交促进行动办公室终审;7月初至10月16日,通过终审的幸福家庭故事纪录片,在西安电视台一套《健康快车》和其他相关栏目播出(至少讲述20个西安幸福家庭故事或帮扶故事)。

3.评选30个市级优秀幸福家庭、30名市级优秀“幸福使者”、40名市级优秀志愿者。

一是8月31日前,各区县、各开发区要向市卫计委推荐受市级表彰的两孩、健康、脱贫幸福家庭各1个,各区县、各开发区、委促进行动各成员单位要向市卫计委推荐受市级表彰的各类优秀“幸福使者”和各类优秀志愿者各1名,并随名单上报典型故事。即:3个幸福家庭,3名优秀“幸福使者”,3名优秀志愿者,以及9份典型事迹材料。

二是9月1日-9月15日,市卫计委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采取聘请专家或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的方式,对各区县、各开发区推荐受市级表彰奖励的名单、典型事迹材料进行审核、核实后,提交评估报告和评审意见。

三是9月15日-9月30日,市卫计委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获奖名单,并进行公示。

4.举办“2018年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颁奖典礼。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地点:西安电视台石榴花剧场

参加人员:市级各联合部门,市、区县卫计委(局)、计生协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成员,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志愿者团队,全市受表彰奖励的优秀幸福家庭代表、优秀“幸福使者”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

议程:

一是邀请获奖的幸福家庭代表、“幸福使者”代表、志愿者代表、文化学者、省市知名公众人物,讲述10个西安幸福家庭故事和帮扶故事。

二是给100个(名)各类获奖者颁奖。

(三)总结上报阶段

年底前,市卫计委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对全年活动进行总结,并向省卫计委、计生协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六、任务分工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如下:

(一)市卫计委。全面负责全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各项工作,协调市级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促进活动面向大众、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宣传、新闻报道、自媒体发声等多种媒介推广,扩大社会影响。

(二)市文明办。充分运用全市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主阵地,宣传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的各项活动和幸福家庭、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的故事,促进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和公民健康素质提高。

(三)市总工会。利用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积极号召全市职工广泛参与幸福家庭促进活动。通过网站、自媒体,大力宣传幸福家庭、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的故事。

(四)团市委。号召广大青年自觉参加大西安大卫生大健康宣传活动和幸福家庭促进行动的各项活动,争当优秀志愿者。通过网站、自媒体,大力宣传幸福家庭、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的故事。

(五)市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加幸福家庭促进活动和评选活动。通过网站、自媒体,大力宣传幸福家庭、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的故事。

(六)市计生协。与宣传处共同建立各类志愿者队伍;与西安电视台合作,开通“西安幸福家庭促进行动网络直播频道”,协调各成员单位全年累计开展100场左右网络直播活动;组织编剧、拍摄和后期制作10条纪录片;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20条纪录片,审核优秀志愿者获奖名单和典型事迹材料,举办“幸福使者”出发仪式和颁奖典礼。

(七)健康教育所。协调西安电视台《健康快车》栏目,至少累计播出10个幸福家庭、“幸福使者”和优秀志愿者故事;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各区县、各开发区和各成员单位完成在《健康快车》栏目播出的20个故事纪录片的编剧、拍摄、后期制作和报送终审。

(八)各区(县)卫计局、计生协,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计生协,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计生协,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计生协,委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幸福家庭促进行动,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幸福家庭促进行动,既是对全市卫计系统爱国敬业、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鼓励,更是推动全民“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具体措施。各区县、开发区、委直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成立评选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确保讲述的故事、评选的获奖家庭和个人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二)严格评选标准。此次评选活动要严格按照评选范围、条件和标准,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动员全民参与,让群众评议和监督评选。认真筛选和考察,注重评选质量。推荐和评选出的幸福家庭、幸福使者、优秀志愿者要得到群众认可,真正成为全市百姓学习的楷模。

(三)确保工作实效。各区县、各开发区和委直属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宣传动员,组织专人深入挖掘、整理、编撰故事,通过举办故事会、区域媒体宣传、网络直播等方式讲述故事,通过公开、公正、公平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切实达到示范引领、加油鼓劲,促进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向更高层次发展,助力贫困家庭尽早脱贫、年内摘帽,努力提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美誉度的目的。


联系人:张金梅  86787976     梁亘臻  86787972


附件:西安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附件


西安市幸福家庭促进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一、市级部门

市卫计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

二、各区县卫计局,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计生协。

三、委直属单位

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精卫中心,西安市第九医院,西安市阎良铁路医院,西安市卫生学校,西安市急救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西安市卫生监督所,西安市疾控中心,西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西安市健康教育所,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西安市计生药具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