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直管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市卫生监督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循序推进的原则,9月7日,我委通过陕西省卫生计生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随机抽选了西安绿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志诚丽柏酒店有限公司、陕西中铁一局正方天宇置业有限公司天域凯莱大饭店3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由抽选的行政管理和卫生监督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场检查情况

此次对随机抽选的3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许可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场所空气质量、清洗消毒等卫生设施运转情况以及控烟工作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各单位均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了有效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卫生监督量化信誉度等级,建立了卫生管理档案、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和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应急预案,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工作,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设施能够正常运转,均设置有禁烟标志和控烟劝阻员。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3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清洗消毒等卫生设施不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西安绿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公共用品数量未按实际需求量的3倍以上配置,布草柜内存放有杂物,西安志诚丽柏酒店有限公司杯具保洁柜未按规范要求存放于消毒间内。二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未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检测,陕西中铁一局正方天域置业有限公司天域凯莱大饭店未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冷却水、冷凝水嗜肺军团菌项目进行检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经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按规范要求设置消毒间,配备公共用品数量,并定期对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进行清洁,使其保持干净卫生。

2.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按相关规范的要求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空气、微小气候和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保证公共场所卫生环境和质量符合相关卫生规范和标准要求,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

3.市卫生监督所要积极开展面向公共场所经营者的培训和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日常卫生监督检查,继续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指导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一步提高卫生管理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严重违反公共场所法律法规的单位依法予以处罚,并推送陕西省信用平台予以公示和媒体曝光,全面促进公共场所卫生水平的整体提升。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