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二月正值新春佳节,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提醒您在注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同时,也要注意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

一、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

境外疫情仍在加剧蔓延,输入风险仍然存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形式复杂严峻,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之冬春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伴随着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增多,疫情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2月对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一)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公筷、公勺、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

(二)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返陕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减少出行安排,做好旅途防护,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出行高峰。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四)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

(五)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次数,缩短停留时间。

(六)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

(七)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购物后及时洗手。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八)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积极响应常态化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社区管控秩序。

(十)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官宣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二、讲究个人卫生,预防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2月是我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大家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除加强体育锻炼外还应均衡假日期间饮食、合理营养,勤洗手。

三、节日莫忘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市民在新春佳节期间,需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此外,在春节和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

祝广大市民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