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目前我国出现多点散发本土新冠肺炎病例,西安也处在此新一轮疫情防控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十一月是秋、冬更换季节,很容易发生肠道、呼吸道、肾综合征出血热等传染性疾病,应注意预防。西安近期易出现重污染天气,提醒市民在PM2.5重污染期间注意个人防护。

一、新冠肺炎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多个省份散发本土病例。新一轮疫情波及面广、传播链条复杂,需要广大市民朋友保持警觉,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携手筑牢疫情防线。

(一)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管控秩序。

(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和疫苗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西安市新冠病毒疫苗在线预约系统对企事业单位用户/个人用户已全面开放,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均可采取线上方式预约登记,企事业单位由单位所在辖区统一安排接种,个人选择就近接种点接种。线上预约通过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进行。

(三)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公筷、公勺、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

(四)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返陕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五)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

(六)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次数,缩短停留时间。

(七)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

(八)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官宣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二、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

十一月,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快速增长期。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传染的几率。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的高发时节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建议戴口罩;多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家庭卫生清洁;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加强体育锻炼;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热闹、人多的场所;小孩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三、出血热

十一月属于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在流行高峰期间请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提醒公众: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有高热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四、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出现暴发。预防儿童病毒性腹泻的措施有:(1)注意饮水、饮食卫生;(2)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3)提倡母乳喂养婴儿;(4)一旦出现严重腹泻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五、重污染天气注意个人防护

重污染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推荐采用下述措施进行个人防护。

1.尽量不要外出,减少室外活动或锻炼的时间和强度;

2.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气污染物进入室内;

3.外出时,佩戴口罩。

4.外出时,不宜靠近污染物排放源;

5.经常洗手,经常清洗食物或餐具。

六、关注室内微小气候,促进身体健康

冬季取暖开始后,人们为了保暖,往往喜欢关门闭户,这样不利于室内室外空气流通,极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并可能导致口腔、鼻腔、气管粘膜等处的毛细血管干裂出血,发生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等疾病。

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呼吸过程中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加;二是人体皮肤、器官、衣服、鞋袜、被褥等发出的各种不良气味;三是人体呼吸、咳嗽、喷嚏及从户外带来的微生物;四是做饭或取暖时产生的有毒物质,如液化气或煤炉燃烧不完全时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这些有害气体和不良气味产生后,若室内长期封闭,通风条件不佳,必然造成室内小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

为解决这些问题,室内应经常用湿抹布擦拭易落灰尘的地方,每天用湿拖布擦拭地面,保持室内的洁净度。另外还应定期晾晒被褥,选择空气条件较好的时候开窗通风(应不少于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