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二月健康信息提示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出血热处于流行大高峰,需要密切关注。根据近年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份各种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发病高峰期;另外,特别提醒市民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注意个人防护。目前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我市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一、做好肾综合征出血热预防工作

十二月份肾综合征出血热处于流行高峰期。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称为秋冬峰;4~6月(或5~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

(1)得了出血热有哪些表现?一般临床分为五期,即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潜伏期一般为7-14天,以两周多见,有消化道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临床以发热、休克、充血、出血和急性肾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

(2)出血热病毒传播的途径?公认为多途径传播,包括感染动物源性传播(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螨媒传播、垂直传播。最常见的为感染动物源性传播,即接触带出血热病毒动物的排泄物(唾液、尿液、粪便等)而感染,或摄入被带毒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而感染发病。出血热发病与老鼠种类和是否带毒有关,西安市主要带毒老鼠是黑线姬鼠,鼠背有条很明显的黑线,个头不大,一般出没在郊县水源附近的田间、野地,带毒率较高;城区出没的老鼠也就是我们一般在家里看到的老鼠为小家鼠、褐家鼠,带毒率较低。

(3)易感人群是什么?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主要人群为男性青壮年,病后能获得一定性免疫。人不是传染源,人和人之间不传染。

(4)得了出血热怎么办?出血热发病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做到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可明显降低死亡率。

(5)如何预防出血热?

灭鼠和防鼠:灭鼠是预防出血热流行的关键。

疫苗接种: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西安市辖区16-60岁人群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接种出血热疫苗,所有区县都配发有出血热疫苗,16-60岁群众,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积极到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疫苗接种点进行全程、规范接种疫苗,保护个人身体健康。到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旅游、耕种等活动,或在较长期野外户外工作任务前可接种出血热疫苗,防止被感染。出血热疫苗全程规范接种共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接种时间与第二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请确保至少完成基础针次接种,获得一定免疫力。若完成基础免疫后超过一年,可随时对第三针进行补种。

个体防护:高峰期尽量不去老鼠有可能生存的野外地方游玩,不在野外荒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不吃生冷特别是容易被老鼠类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等。住宅、办公室不要裸露摆放正在食用的食物,以免招引老鼠。在野外工作人员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同时要避免皮肤粘膜破损,如有破损,应用碘酒消毒处理;特别须注意的是,大高峰期间(10月—次年1月)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用退烧药,以免贻误病情进而加重危险。

(6)被老鼠咬伤后,需要接种出血热疫苗吗?被老鼠咬伤后,不建议立即接种出血热疫苗,因为出血热疫苗主要用于健康人群的预防接种,而不用于暴露后的应急接种。咬伤后,建议首先前往医院对伤口进行处理,然后自行观察两周,若在两周内出现发热等类似于感冒症状,不要自己吃退烧药,立即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有老鼠咬伤历史;若观察2周后无任何症状,这时则可以选择去接种点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预防下次感染。

二、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

目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存在散发本土病例。疫情防控需要广大市民朋友保持警觉,进一步提

高防护意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携手筑牢疫情防线。(1)请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管控秩序。(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和疫苗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西安市新冠病毒疫苗在线预约系统对企事业单位用户/个人用户已全面开放,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均可采取线上方式预约登记,企事业单位由单位所在辖区统一安排接种,个人选择就近接种点接种。线上预约通过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进行。(3)请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公筷、公勺、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4)请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返陕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5)请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6)请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携带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次数,缩短停留时间。(7)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8)请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9)请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官宣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三、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预防流感和支原体感染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2)保持手卫生: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冬春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5)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打喷嚏后立即洗手。(6)发病后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7)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四、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其传染性极强,没有出过水痘的儿童与患儿一旦接触,90%以上会在1-3周内发病。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亦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教育和培养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挖鼻子或抓食物吃,以免交叉感染。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患病幼儿必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自发病起21天左右)。加强锻炼,生活有规律,增强免疫力。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五、预防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侵入人的呼吸道表面后,在其内复制和扩散并直接引起受染细胞损伤,造成局部病变或产生全身毒血症状。儿童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咽结膜炎、出血性膀胱炎等。成人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等。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功能缺陷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容易感染。预防:(1)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外出,少到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避免接触病人,以防感染。(2)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是要勤洗手、不共用洗漱用品,不去卫生条件差、不规范的游泳池、浴池等场所。(3)病人的洗漱用具等物品要严格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居室人员分开,不能混用,避免交叉污染;病人接触过的物品应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后再使用。

六、重污染天气注意个人防护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引起的污染事件屡见不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推荐采用下述措施进行个人防护:(1)尽量不要外出,减少室外活动或锻炼的时间和强度;(2)选择密闭性较好的门窗,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气污染物进入室内;(3)外出时,佩戴口罩。戴普通口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护PM2.5,但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一些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不宜长期佩戴口罩。(4)外出时,不宜靠近污染物排放源;(5)经常洗手,经常清洗食物或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