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活动(其一)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委系统干部职工家风建设,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好传统,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委系统组织开展“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敬业与修身齐家相结合,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家风文化的思想认认识、文化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使党员干部有家规的约束,有家人的监督,有家风的引领,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聆听由西安市第一院的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军乐同志与大家分享的《管子》——《与天下同利者 天下持之》和由西安市第一医院行政二支部党员、 护理部主任任燕萍同志及其家属为大家带来的清·左宗棠《赠子侄》——《慎交友,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两篇作品。

第一医院

党委书记杨军乐

杨军乐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头颈学组委员、陕西省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西安市临床影像质控中心主任。对MRI的临床应用及MRI新技术的开展有较深研究。负责承担及参与19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SCI、国家及省级核心期刊专业学术论文60余篇。

与天下同利者 天下持之

原文:“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

出自:《管子》

意思是:与天下人同利的,就会得到天下人的拥护,独占天下利益的人,天下人就会反对他。

《管子》,主要收录的是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思想家管仲及其学派的言行事迹。管仲蒙鲍叔牙推荐担任齐国国相,辅佐齐桓公对内改革、富国强兵,对外尊王攘夷,最终齐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被后人尊称为“管子”。管仲之所以能够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正是能以天下之利为利,而不是只贪图一己私利。

从我们的文化源流来看,中华民族历来就有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兼济天下的人类情怀,这是一种大义大利、大仁大勇。历史文化,已经与我们的命运融为一体,刻入我们的民族性格,成为灵魂深处的文化基因。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引用“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更体现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99年来,我们党无论在碧血横飞、浩气四塞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还是今天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令举世为之瞩目。

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我们始终奋不顾身。我们所有的义无反顾,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那番意味深长的嘱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第一医院行政二支部党员,护理部主任任燕萍及家人

任燕萍,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行政二支部党员,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陕西省西安市优质护理先进个人,西安市教科文卫最美白衣天使,陕西省护理学会创新发明二等奖。

慎交友,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

清·左宗棠《赠子侄》中的家训“慎交友,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中的两条。

大家好!我叫魏孟虎,是孩子的父亲,是一名刑警。我和大家分享左宗棠家训中的“慎交友”。如何交友?古人自有其道。孔子用“益者三友”和“损者三友”将朋友分类,左宗棠对子侄辈交友活动尤为关注,其经常在家书中劝诫子弟远离骄奢淫逸的纨绔子弟,以免使自己沾染上恶习,保持朴实和本真的习性,即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慎交友”正是体现了左氏家训深谙交友相益、志同道合、择善从之、不善而弃、友贵择善等交友之道。

大家好!我是女儿魏琬莹,今天我给大家来分享左氏家书中的“勤耕读”这一段。古人曰,“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左宗棠特别强调耕田、读书这两件事都不可偏废,不支持为科名而读书,要治有用之学、成经世之才,把“勤耕读”作为传家之本。正所谓“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勤耕读”三个字,把勤于劳作与勤于读书完美结合起来,以勤于劳作视为乐,以勤于读书视为乐。

云诵读活动(其一).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