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活动(其三)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委系统干部职工家风建设,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好传统,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委系统组织开展“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敬业与修身齐家相结合,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家风文化的思想认识、文化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使党员干部有家规的约束,有家人的监督,有家风的引领,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本期与大家分享的是,聆听由西安市第五医院机关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王菊同志带来的《梁启超的家风故事》、西安市第五医院内科支部组织委员张洁同志带来的《知过必改,圣人之行》和西安市第五医院政工科蒲兰苹同志为大家带来的《恪守慎独(节选)》三篇作品。

西安市第五医院机关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王菊

王菊 西安市第五医院(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机关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医保办主任,副主任护师。陕西省西安市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省级定点医药机构先进个人,南洋理工学院(新加坡)教学研修学者。

梁启超的家风故事

梁启超有九个子女,在他的教育引导下,个个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甚至还产生了“一门三院士”的佳话。这“三院士”是建筑学家梁思成、考古学家梁思永、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四儿子梁思达是经济学家,次女梁思庄是图书馆学家,三女儿梁思懿是社会活动家。

梁启超对于子女的爱,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求学,而且在为人处世,甚至理财、时政等诸多方面,皆以平和、平等的态度展开。阅读《梁启超家书》,就会了解在写给孩子们的信中梁启超教育子女的表现堪称典范。

写信时,梁启超毫不掩饰自己的爱。1927年6月的一封信中,他写道:“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感情的人,对于你们的爱情,十二分热烈。你们无论功课如何忙迫,最少隔个把月总要来一封信,便几个字报报平安也好。”

在求学方面,梁启超根本不看重文凭,而是强调打好基础,掌握好“火候”。他对梁思庄说:“未能立进大学,这有什么要紧,‘求学问不是求文凭’,总要把墙基筑得越厚越好。”并教孩子们求学问、做学问的方法--“总要‘猛火炖’和‘慢火炖’两种工作循环交互着用去”。

同时,梁启超强调责任的重要。1923年,他写给长女梁思顺的信中说:“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当然,写信教导自己的孩子之余,梁任公没忘了夸一夸女婿、儿媳。

中国人安身立命之处不是天国,而是家国。家风乃吾国之民风。

西安市第五医院内科支部组织委员 张洁

张洁 西安市第五医院内科支部组织委员,科教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导师。西安市教科文卫工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巾帼标兵”,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系统“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知过必改,圣人之行

明·王阳明《寄诸弟》中有这样一则家训:“一念改过,当时即得本心。”意思是说“只要我们下决心改正错误,马上就会重新找到本心。”

本心即是良知。本来是无善无恶的良知,被后天的习气熏染,才可能有了不善。那么怎么恢复到本心呢?王阳明为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往本心的大道:“一念改过,当时即得本心。”“为善去恶”,简单地说,就是自我批评,改正错误。有了错误的念头,马上改,改错的当时就恢复了心的本然状态。

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应合理地吸收如王阳明 “一念改过,当时即得本心”等中华传统家训家规中的精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并推动其创新发展,为形成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西安市第五医院政工科科员 蒲兰苹

蒲兰苹 西安市第五医院机关一党支部党员,政工科科员,主管护师。

恪守慎独(节选)

曾国藩《诫子书》中有这样一则家训:“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意思是说“修身养性做人做学问的道路,最难的就是养心,养心中最难的,就是做到在一个人独处时思想、言语、行为谨慎。”

时代的步伐匆匆,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社会网之中,可能斑斓的灯光有时会晃了我们的心神,于是,自修慎独便愈加为人珍重。

自修慎独,让我们懂得如何在嘈杂生活中保持平静,让我们在独处时也懂得要保持良好德行,让我们在纷杂的社会中始终保持着自我。大千世界,美好的事物太多太多,总有人在诱惑中迷失自我,而先人却早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曹鼎在绝色女贼的诱惑下,数十次写下了“曹鼎不可”的纸条提醒自己;杨震暮夜却金,丝毫不违背心中道义。即使有利可图,即使无人知晓,他们仍能坚持自我,保持良好德行,这些古人能做到的事,恰恰是我们当今社会最为需要的。

慎独,可以理解为是古人口中的表里如一,也可以理解为是我们眼里的小心翼翼。

越是身处高位,眼前越是纷繁复杂,越应该自修慎独。如今的时代,利益诱惑常常摆在人们眼前,稍有不慎便可能坠入深渊,我们必须恪守慎独。回看那些落马的官员,他们本都为人敬重,却没有做到慎独,没能躲过利益的诱惑,终是得到了惩罚。

人的一生就是在岁月流逝中,见众生见天地见自己。自修慎独,我们在这漫漫长路中,恪守前行,边走边坚守。

知过必改,圣人之行 西安市第五医院-张洁.rar
梁启超的家风故事-西安市第五医院-王菊.rar
朗读恪守慎独—西安市第五医院政工科 蒲兰苹.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