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活动(其五)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委系统干部职工家风建设,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好传统,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委系统组织开展“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敬业与修身齐家相结合,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家风文化的思想认识、文化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使党员干部有家规的约束,有家人的监督,有家风的引领,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本期的“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让我们一起聆听由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田文娟诵读的《勤俭持家 踵“德”增华》、西安市中医医院麻醉科李旭诵读的《勤以修德,可兴家国》、西安市中医医院政工科陈红诵读的《勤以修德,可兴家国》和西安市中医医院护理部马明会诵读的《积极心态的力量》四篇作品。

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 田文娟

田文娟 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管护师,本科学历,健康管理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十余年,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希望利用积极的生活状态告诉人们,完美的身心健康来自生活的各个角落,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中的每一天。


勤俭持家 踵“德”增华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更是把“厉行节约,勤俭建国”做为治国之本。而在我家,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在生根发芽。

从我记事起,母亲就常常告诫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能浪费。她经常会说:毛主席都穿带补丁的衣服,毛主席都吃的是粗茶淡饭,毛主席都睡得硬板床等等…不得不说,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对我们家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1991年,我们家盖了新房子,大门上面用瓷砖贴了四个工整洒脱的大字,那就是“勤俭持家”。那年我七岁,刚上小学,对这四个字的含义还不太懂,后来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逐渐明白其中道理。

1995年,我上五年级了,好多同学都骑着自行车上学,我也想要一辆,可是赶上那几年家里负担重,母亲不打算给我买了,我为此哭了整整一个礼拜。父亲心疼我,自己一争气竟然戒掉了十几年戒不掉的烟,一年后,父亲用他戒烟攒下的钱,给我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他告诉我:这钱呀,就是勤俭节约这样积少成多攒出来的。

1996年,我六年级了,记忆里,那时候农村收麦子,学校会给学生放十几天的农忙假,伴随着放假的还有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声音,那就是门口商贩的叫卖声:换西瓜啦,粮食换西瓜。我们也跟母亲嚷嚷着要换西瓜吃,母亲说:可以,但换西瓜的粮食需要你们去麦茬地里拾取,于是大热的天我们拿个编织袋,辛苦好几天捡回来的麦穗,经过晾晒,捶打,最后收获的粮食却还不够装一个袋子底的,根本不够换那一袋子西瓜。我不解的问母亲,为何要让我们如此辛苦,来换取这一碗半碗的粮食?家里又不是没有。母亲告诉我们,粮食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我们要敬畏它和珍惜它,要知道它的来之不易。

这些话语自小便刻在我的心里,养成了我们姐弟三人自然而然的好习惯。吃过的饭碗要干净不剩饭,用过的水接着拖地、冲厕所,穿不了的衣服洗干净捐赠给需要的人,拆下的快递纸盒折叠整理再回收利用…

正因为父母的勤俭持家,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才能把我们姐弟三人全部供上大学。现在我们都参加工作了,父母也早已不在农村生活,赶上国家政策好,父亲也因为是退伍军人和老党员,还能享受好几项国家的福利补助,日子也算过的富足。可是我的父母依然勤俭节约,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继续发挥余热,给社会创造价值。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沿着父母的脚印,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把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勤俭持家,踵“德”增华!

西安市中医医院麻醉科 李旭

李旭 西安市中医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事临床麻醉工作多年,对麻醉工作充满热爱,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对待病人耐心周到,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生活中积极乐观,愿以最大的热情和温暖的态度服务于患者,做一名值得信赖的麻醉医生,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一路向阳,春暖花开

家风是一个漫长的言传身教的过程。好的家风需要一个家庭、一代人乃至数代人的日积月累和家庭文化的沉淀才能形成。好的家风,教给子女的是优良的品质,传给后代的是精神的力量。有家风的熏陶,有家训的指引,有家规的约束,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才会风雨无阻,一路前行。

生活中,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事等,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家风虽是一家之风范,却是铸造子女成长的熔炉。

一个温暖的家庭,亲人间的关心关爱、奉献和包容就会造就一个有温度的人。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能从父母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最温暖的家风就是“爱”。我在爱的熔炉里成长,牢牢记得儿时妈妈曾说过的话:即使我们做不了太阳,那就先做一只萤火虫,虽微小,但也能照亮世界某一个角落;即使我们做不了英雄,那就先做一个有爱的人,虽力量微弱,但也能让需要帮助的人们得到温暖。

长大成人后,我选择成为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麻醉医生,面对进入手术间的患者,在这样一个冰冷、陌生的环境里,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关怀的话语,就能为患者送去如春风般的温暖。

现如今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无论是对家人的爱、对朋友的爱,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还是对生命的敬畏之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敬仰之爱,无疑不让我尽情释放生命的热情,我竭尽所能将这份温暖的家风传递给我的孩子们,让他们心中有爱,温暖成长。有爱才能拥有满满的正能量,一路向阳生长从而温暖身边的人。一直以来,都有这样一股强大的力量伴随着我成长,此刻,我想大声对你们说:靠近我,温暖你。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我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的时刻,有爱的力量让我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当创文创卫活动在我们身边积极开展的时刻,有爱的力量让我们携手并进,再创辉煌。

我们生活在伟大的中国,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只有不断地传递着我们温暖的小家风,才能更好的塑造我们的民风,我们的中国风。中国梦的实现,有你、有我、有大家,一路向阳,春暖花开。

西安市中医医院政工科 陈红

陈红 西安市中医医院政工科工作,中共党员。喜欢诗歌创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作了《你在我就在》《等你平安归来》《你好春天,你好武汉》《清明祭》《春天来了》《复工的期待》《钟情山水,心系人民》等20多首抗疫诗歌,多首诗歌被腾讯,网易,企业资讯网以及陕西工人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刊载,被陕西诗歌朗诵协会,长安诗韵,陕西文化艺术馆、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刊用和播放。


勤以修德,可兴家国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孺子不教也,父母悔之过”,小时候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这些话,快把我的耳朵磨成茧子,似懂非懂的我更是听的有些不耐烦。但随着渐渐长大,开始走入社会,父亲的这些话语,却慢慢品出了味道、悟出了其中的深义,更懂得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父亲常说:“德放其心,自成其品;学以养德,德品同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在于脑,必慧其智”、“家风良正、子女自成”,把高尚的德行放在心上,自然会养成良好的品格,把学习的态度放端正,其个人修养自然可以和学习共同并进。“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方能成器”,学习别人的长处,自然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也可以帮助自己成才成器。父亲的这些话,意味深长,更包含了对子女和晚辈们的殷殷期望。

小时候,最喜欢到外婆家,因为那时候总能和舅舅、婶婶、几位姨亲、表兄妹,还有附近乡邻一起围坐在大舅的堂屋饭桌前,盯着一盏煤油灯,听父亲讲滔滔不绝的讲东周列国、四书五经、三国志、史记、中国通史、近代史以及新中国的故事,那一篇篇拗口难懂的古文,父亲却张口即来,长篇背诵给我们听,一个又一个励志的故事,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父亲对学习的态度,让大家深深敬佩,父亲对母亲娘家人的关爱、对乡邻的谦卑以及对子女的严谨教育,更是受到了大家的尊重。

受父亲的影响,我把“勤”字,当做了自己的人生坐标。从上学那一刻起,“勤”字就开始根植于心中,后来又贯穿

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用“勤学”来弥补自己天资不够聪慧;用“勤俭”来告诫自己不可以奢华浪费;用“勤思”来激励自己必须努力才有收获;用“勤劳”来锻炼自己的身体和意志;用“勤恳”来修养自己的品格和身心。一句话,只有“勤奋”才能补拙,只有“勤俭”才能持家,只有“勤苦”才能励志,只有“勤勉”才能致富。一个“勤”字,不仅伴随了我的

成长、成熟和成才,更是让我把这种教育用在了自己子女的培养中,这种清正的家风也在不知不觉中传递给了后辈和身边的年轻人。

岳母刺字、孔融让梨、苏洵教子、曾公家书,左公学堂,每一种家风,都是一个家族或一个家庭习惯或风尚的传承,它浸润在我们日常的一餐一饭、一言一行之中,深入血脉、延及子孙。良好的家风,不仅可以兴旺家族,更能培养出国之栋梁。虽然,父亲并不是什么名人,但多年前,当看到父亲手捧着第四届全国发明奖从北京回来,当听到父亲的发明在农村广泛应用时,我真心为父亲骄傲,我也希望如同父亲一样做一个“德品同修、心怀家国”的人。

西安市中医医院护理部 马明会

马明会 西安市中医医院护理部干事,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对护理专业充满热爱,以专业精湛的技术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致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护理工作者。


积极心态的力量

古人有言:“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优良的家风家训,不仅是家庭言行的指路明灯,也是后辈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我的家风家训,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在无形之中塑造着我的品格,激励我不断前行。回首过往,让我最受益匪浅的是妈妈常说的一句话:“没事,都会好的。”简单的一句话,我收获的是积极心态的力量。

2009年,妈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那年我18岁,正读高三。我永远忘不了,我在病房看到手术后极度虚弱的妈妈,面色憔悴,口唇干裂,身上还有许多管子,当时我害怕极了,我害怕从此就失去妈妈,我不敢哭,我担心妈妈看到我哭她会难过,妈妈见到我,脸上漏出一丝微笑,用虚弱的声音说;“我没事,会好的,你好好准备高考”。此后,妈妈经常打电话鼓励我,安慰我,妈妈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是我灰色高三时期的启明星,后来,妈妈的治疗很顺利,我也因此选择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考入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8年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当时,我负责带队参加市级的八段锦团队比赛,比赛当天,我看到其他参赛团队人数都在80-100人,而我们只有48人,并且前期精心设计的阴阳鱼展示队形使人员站位更加密集,显得人数更少。舞台的展示效果与人数的多少密切相关,临时增加人数已不现实,调整队形风险又太大,看到士气受到打击的队员们,想到大家辛苦的付出可能因此付诸东流,我自己的内心也陷入慌乱。此时,一个声音在心底响起说:“没事的,会取得好成绩的,放手去做就行了。”我迅速整理好自己的状态,和其余同事沟通后,决定调整出场方式:让大家喊着口号跑步上场,大家的士气备受鼓舞,虽然我们不是人数最多的团队,但我们是最具活力的团队,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是妈妈教会我的,无论面对何种境况,都要积极面对。

今天,我成为了一名临床护理带教老师,我也常常用妈妈那句话来鼓励我的学生们,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我都会告诉他们,没事,都会过去的,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

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许多困境,有人就此沉沦,有人却能够重生,凭借的就是积极心态的力量。在人生的长河里,我们正在经历的任何苦难和挫折,战胜他回过头再看时,那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别让眼前的琐事遮住了展望未来的目光,阻挡了勇往直前的步伐。一切都可能被改变,一切都终将会过去。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愿我们都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过自信美好的生活。


积极心态的力量 马明会.mp3

勤俭持家 踵“德”增华   田文娟.rar

勤以修德,可兴家国——陈红.mp3

一路向阳,春暖花开  李旭.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