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活动(其六)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委系统干部职工家风建设,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好传统,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委系统组织开展“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敬业与修身齐家相结合,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家风文化的思想认识、文化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使党员干部有家规的约束,有家人的监督,有家风的引领,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本期的“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让我们一起聆听由西安市第九医院党委书记郑菊贤同志为大家带来的《朱子家训(节选)》和第九医院党办副主任王毅同志带来的《知过必改,圣人之行》两篇作品。

西安市第九医院党委书记 郑菊贤

郑菊贤 女,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生学历,现任西安市第九医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参与编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心理教育》读本,多次给单位、团体、学校、公众大讲堂做团体辅导。


《朱子家训》节选

第一章 《整家》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逾珍馐。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第二章 《读书》

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奴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

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

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第三章《文家》

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贫苦亲邻,须加温恤。

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

兄弟叔侄,需分多润寡;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

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重资财,薄父母,不成人子。

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

西安市第九医院党办副主任 王毅

王毅 女,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本科学历,现任西安市第九医院党办副主任兼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


知过必改,圣人之行

明·王阳明《寄诸弟》中有这样一则家训:“一念改过,当时即得本心。”意思是说“只要我们下决心改正错误,马上就会重新找到本心。”

本心即是良知。本来是无善无恶的良知,被后天的习气熏染,才可能有了不善。那么怎么恢复到本心呢?王阳明为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往本心的大道:“一念改过,当时即得本心。”“为善去恶”,简单地说,就是自我批评,改正错误。有了错误的念头,马上改,改错的当时就恢复了心的本然状态。

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应合理地吸收如王阳明 “一念改过,当时即得本心”等中华传统家训家规中的精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并推动其创新发展,为形成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朱子家训—西安市第九医院  郑菊贤.rar

知过必改,圣人之行——西安市第五医院-张洁.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