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活动(其八)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巩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成果,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精神种子,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委系统组织开展“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敬业与修身齐家相结合,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使之有家训的约束,有家书的督导,有家风的引领,养成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的行为自觉,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本期的“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和大家一起分享由西安市胸科医院肺二科付康同志带来的《我和父亲疫情期间的书信》、西安市胸科医院营养科李娜同志诵读的《<中共元勋家书品读>—朱德给朱敏的信》以及西安市胸科医院编辑部张博同志诵读的《琅琊王氏家训》三篇作品。



西安市胸科医院肺二科护士长 付康

付康 女,41岁,中共党员。西安市胸科医院肺二科护士长,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3年,为人积极乐观,工作踏实勤奋、敬业奉献,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从2003年的抗击非典疫情,到2020年的抗击新冠疫情,她始终走在一线, 2020年5月被评为2020年西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抗击疫情、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和父亲疫情期间的书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很想你们,因为疫情我已经4个多月没有见到你们,我最近都挺好的,你们一定放心,这段日子我深感自己的工作是伟大的、我们应急楼团队的付出是值得的。离开家的四个多月时间,我再次感觉到阳妈对我的厚爱,她总说家里有她,让我不操心只管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刘阳和孩子也更增进了父子情感,刘阳每天带轩子锻炼身体,指导作业,轩子能每天做100个非常标准的俯卧撑,发在学校群里的作业也受到老师的表扬,轩子今天还告诉我班主任郭老师在全班表扬了他,说我是最值得尊敬的“抗疫妈妈”,他说那一刻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是从来没有过的那种开心和兴奋,我这才明白,就如原来你对我们的言传身教一样,好多道理是不用给孩子多说的,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亲爱的女儿:

这次提笔给你写信已时隔十几年了,你的学生时代我们每周会通信两次,这次是因为新冠疫情,从初二那天你给我打电话,说疫情原因科室收治新冠患者不能回来吃饭了,我的回忆立刻到了2003年4月你被抽调“抗击非典”第一线,连续奋战20多个日日夜夜的情景,那时,你才20多岁,没有结婚也没有任何牵挂。真没想到时隔17年,你再次要奔赴一线,我和你妈妈说了,我们为你的选择感到自豪,作为共产党员,在重大疫情面前,你必须挺身而出。

我依旧为你担心,不知你在隔离病区心情好不好,吃的好不好,防护做的好不好,但你总是报喜不报忧,不让我们担心,我想你一定要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抗击新冠疫情比上次抗击非典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任重而道远。我们老了,不能与你并肩作战,但我们每天都会祝愿女儿身心健康,我和你妈妈都是入党40多年的老党员,我们坚决支持你的工作,有伟大坚强的党,有伟大勤劳的人民,灾难一定会过去,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相信全国和世界人民终将取得抗新冠疫情的最终胜利。



西安市胸科医院营养科科员 李娜

李娜 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主管护师。担任西安市胸科医院临床病区护士长14年,临床管理经验丰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现在医院营养科工作,工作扎实主动,积极开展临床营养宣教及营养科普工作,以最大的热情和温暖的态度服务于每一位患者及职工。2003年,作为陕西省抗击非典疫情年龄最小的护理人员,不畏困难,工作在抗疫临床一线。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后勤保障人员,加班加点,努力为全院职工及患者做好保障工作。

《中共元勋家书品读》

——朱德给朱敏的信

朱敏女儿:

我们身体都好。朱琦已在做事。高洁还在科学院。兹送来今年上半年的像片两张。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中日战争要比苏德战争更迟些结束。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回来作些建国事业为是。

朱德 康克清

1943,28/10于延安

品读:

朱德只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叫朱琦,女儿叫朱敏。战争年代由于四处奔波,两个孩子都没有跟他在一起生活。1941年朱敏进入苏联国际儿童院学习。苏德战争爆发后,国际儿童院所在地被德军攻占。1943年8月,朱敏同国际儿童院的部分儿童被纳粹德国送进法西斯集中营做苦工。由于未暴露身份,有幸活了下来。身在延安的朱德夫妇,并不知道女儿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因此这封信朱敏也没有收到。直到德国投降后,她于1945年重新回到苏联国际儿童院,才读到父母亲于1943年写来的这封信。

在给女儿的信中,他说,“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同时,要好好学习并“回来作些建国事业为是”,话虽不多,但字字千钧。一方面体现了对女儿的严格要求,另一方面也对其建设新中国寄予了厚望。

中国古代的教育理论十分强调言传身教。朱德可以称为此方面的典范。他一生勤奋学习,即使在最紧张、最艰苦的岁月里,也从不放松学习。在太行山里,他曾拿着一只小板凳,和大家起坐在梨园中,听讲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课程。正是由于他的率先垂范,在家庭中,树立了一种注重学习的家风,培养了子女注重学习的好习惯。



西安市胸科医院编辑部宣传干事 张博

张博 男,西安市胸科医院编辑部宣传干事,本科学历。长期从事医院的宣传及院刊编辑、制作工作,热爱媒体宣传工作,在新时代医院融媒体工作中有独特的见解和风格,成绩显著。在平时的生活中,他积极乐观,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努力续写医院“春天的故事”。

琅琊王氏家训

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过,德之至也;扬名显亲,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临财莫过乎让:此五者,立身之本。

这是琅琊王氏的家训,意思是说:言行能一致,是信的极点;把美名推让给别人而自己承担过失,是德的极点;传播好名声使亲人显赫,是孝的极点;兄弟和乐,宗族欢欣,是悌的极点;在财物面前没有比谦让更好的了:这五条,是立身的根本。

王氏家训以信为首,以行达信,开门施教,贵在待人。把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放在首位,把“信”作为立身处世的第一要务。这摒弃了“死读书”关门式的教育方式,教育后人走出家庭,诚信地与人交往。



琅琊王氏家训(西安市胸科医院 张博).rar

我和父亲疫情期间的书信(西安市胸科医院付康).rar

朱德给朱敏的信(西安市胸科医院李娜).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