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活动(其十)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委系统干部职工家风建设,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好传统,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委系统组织开展“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爱岗敬业与修身齐家相结合,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家风文化的思想认识、文化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使党员干部有家规的约束,有家人的监督,有家风的引领,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本期的“经典家风、家训、家书”云诵读活动和大家分享的是由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张媚、杨琳、王肖三位老师带来的《领悟修善修德之美》《家风颂》《家风,传承的力量》三篇作品。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党办 张媚

张媚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党办干事,中共党员。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敬业乐业”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幼儿教育。工作勤恳踏实,生活热情大方、乐观向上。她始终信奉:踏实肯干,一定没错!

领悟修善修德之美

大家好!我是来自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的一名党员,我叫张媚,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节选自《经典家训品读》中的《领悟修善修德之美》。东汉·郑玄《诫子书》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勖求君子之道,研钻勿替,敬慎威仪,以近有德。”意思是说“追随有道德人的道路,努力钻研学问不要间断,敬重地对待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接近道德修养的境界。”

郑玄,东汉经学家,出身贫苦,勤于游学,屡召不就,毕其精力潜心著述。此信写于公元197年,这年郑玄大病,恐一病不起,便给独子郑益恩写下了这封诫子书,舐犊之情充溢满纸。他在信中追述平生,交托家事,并对儿子的志向、道德、学业、家政等方面提出殷切嘱托和希望。他还向儿子传承治学与为人的经验,希望儿子像他一样遵循君子之道,不断完善自己的德行,最终成为有德之人。

深刻领悟《诫子书》全文,郑玄在人生追求上潜心钻研学问、不慕荣利、守节不仕的高尚品格和道德修养,及其在家庭教育中躬身力行、饱含深情严格要求儿子遵循君子之道的拳拳之心,让人读后既感到如沐春风之清爽,又感到如遇人生知己般仰慕。正如他在《诫子书》中说:“但念述先圣之元意,思整百家之不齐,亦庶几以竭吾才,故闻命罔从。”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家风不仅是家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良好的个人修养和严格的家教家风,不仅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夯实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基础。党员干部要把廉洁齐家作为必修课,在不断学习中修善修德,在勤勉履职中廉洁自律,把良好家风这一文化基因不断传承下去。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师 杨琳

杨琳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师,中共党员。从事幼儿教育工作4年以来,始终保持从业的初心和纯真,在用心呵护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也从孩子身上获得了无尽的快乐和惊喜。座右铭是: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家风颂

有一种文化,

从五千年的文明深处走来,带着历史的芬芳

它是儒家文化中的“诗礼传家”,“修身、齐家、平天下”

它是老百姓门板上镌刻的“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它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岳母刺字”、“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的故事

它是代代传颂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治家格言

它,就是“家风”

也许,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

这是一个久违了的字眼,既熟悉又陌生

其实,它一直根植在我们的心灵深处,

是从来不曾断裂的精神传承

家风,是爷爷胡子上长长的教诲

家风,是父亲脸上威严的表情

家风,就是母亲苦口婆心的唠叨

家风,就是家长的言传身教,

他们的一句叮咛,一句嘱咐,

一个表扬,一个批评

家风不一定要刻在墙上,写在纸上,父辈们的言传身教,

己经在我们的心中播下美德的种子,润物无声

好家风如阳光,温暖灿烂,让你知礼仪懂感思

好家风是大海,宽广包容,让你明事理懂谦让

家风是父母留给孩子的珍贵财富,

它浸润于后人的血液,需要一代又一代去继承和发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家风正才能民风醇,民风纯才能政风清

让我们携手并肩,凝心聚力

为后世树清正家风

为国家养浩然之气

让美德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师 王肖

王肖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师,中共党员。作为一名从业两年多的年轻教师,由衷热爱着本职工作,耐心细致的照顾着每个孩子,使孩子们和自己的生活都始终保持绚烂的色彩。

家风,传承的力量

“寒门家风好,少年早成才”。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生活方式等。

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从古至今,诸葛亮《诫子书》、颜之推《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官至宰相,位高权重,但他严于教子,注重培养子女自律自立意识,并告诫其子:“以俭立名,以侈自败,有德者皆由俭来也”。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显家富。勤俭、正直、低调、清廉,读伟人的家风家训,令人动容,也令人心生敬畏。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良好的家风形成绝非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让中华美德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开花结果,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