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座谈会

为持续推进我市医疗卫生领域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行动工作,7月26日下午,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行动座谈会。市纪委监委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王红艳、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整治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直属单位专项行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议首先听取了14家直属单位汇报整治漠视群众利益工作开展情况、主要问题和下阶段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市卫生健康委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人对2次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目前医疗卫生领域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还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等5个共性问题以及各单位存在的30条个性问题,并对各单位下一步工作提出4点要求。

王红艳副书记肯定了各单位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并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工作形势,强化政治站位。把全系统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紧迫问题;二是再自我加压,突破工作瓶颈。要抓问题明靶向、抓典型强曝光、抓细节见实效;三是在查找违纪违规方面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办实事方面见成效,总结经验、形成做法、建立完善高效工作机制。四是抓制度补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必须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要及时将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研究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成长效。


会议最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骞智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市属各医院、市卫生监督所作为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主要责任单位,要把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二要压实两个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坚决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持续推动强监督与强监管同向发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医疗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一定要敢于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出重拳、下硬茬,深入查找制度漏洞,研究出台一批整治工作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四要加强日常督导,确保整治成效。要科学谋划、抓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将专项整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