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改善中医药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中医药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石。持续改进中医药服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性、核心性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医医疗质量,持续改善中医药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中医药服务需求,按照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陕西省实施改善中医药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我委研究制定了《西安市改善中医药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及组织实施等内容。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看中医、用中药感受为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实施一批改善中医药服务的措施,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贯穿于中医药服务各环节,推动形成寻医问药更方便、优质资源更可及、服务模式更亲民、服务行为更规范、健康文化更普及的中医药服务供给新格局,人民群众看中医、用中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实施方案提出18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服务能力;优化中医医院门诊服务;开设中医专病门诊;提高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加强中医儿科服务;优化老年患者就医体验;发展中医药康复服务;提升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发挥“两专科一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实施“身边中医”工程;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和义诊工作;提升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提升中医护理能力;加强中药药事服务;规范中医医疗服务秩序;传承传播中医药文化。

(三)工作安排。实施方案分3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月)由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实施阶段(2024年1月-2025年10月)由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督导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按年度落实工作任务,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方案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估,落实各项任务举措,及时总结通报进展情况。总结提高阶段(2025年11月-12月)由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总结推进改善改善中医药服务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并将工作总结及时报市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委对各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价,提炼工作经验,发掘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强工作成效宣传,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组织实施。行动计划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组织实施,加强指导宣传,建立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改善中医药服务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此次行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并做好与“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的有效衔接,一体推进。

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中医药同志亲自抓,按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细化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及时总结发掘先进做法和经验,遴选典型案例,在工作中加强宣传推广,并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好的措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改善中医药服务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